Tuesday, April 15, 2008

一代数学天才陨落?

六岁那年,妈妈经朋友介绍,把我送进了一件住家式的心算中心。
我还记得,那时我还蒙查查的看别人做心算,然后自己胡乱做。
那时还没上一年级,没有数学基础,什么都不会,结果气到老师亲自教我。
过后,从最低等级,一直努力的。总共有8级,其中有几级是分上下册的。
那时,到达第8级几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。
还记得有一次,做心算,错了差不多四分之三。
我爸生气,要求老师复印那张纸,然后看到亲戚就“宣传”。
那时我虽然还小,但是也是觉得很“下虽”。

就这样,从最基本的心算,到学用双手做乘法,再来到学用算盘。
算盘有时会很复杂,有时我很讨厌这样做。但是还是坚持下去。
无可否认,这期间,我对数学产生了兴趣,明白和做学校的题目都没问题。
后来我渐渐有这个想法:学心算未必让人算得很快,但会让人对数学产生兴趣。

就这样,时间过了4年。
我很快就到达最后一个级别-等级8。
这是一个教我用更快的方法算数学,还有双手并用,算加法和用算盘。
这一级别最重要是考验时间的长短。
因为每次都拼命做,每次几乎10+分钟完成一面。结果这个级别我很快完成。
之后,我偶尔回去,心算老师给我做一些更高深的问题,但不是高级数学!

后来的后来,我升上中学,就从很少回去,到差不多3年没回去了。
其实也蛮想回去看看这位帮我从数学笨蛋变成数学天才(自封)的恩师。

从一年级到六年级,我的数学未曾拿过B。印象中,最低分也只不过是88。
上了中学,不算月考,直到中三我还是保持此记录,只不过最低分变成82。
上了中四,除了数学,多了一科高级数学。
高级数学,教我的学校老师不差,补习老师也很好,所以暂时都没什么大问题。
数学,教我的学校老师很会数学,但是不是很会教,结果没什么听课。
原本说可以跟另外一班借陈老师的笔记来抄,就没问题。
第一次的月考,100%。很高兴,没听课都拿满分。爽!
第二次,考的是我一直都没听课的第三课。考试前才去看陈老师的笔记。

要考试了,刚好我也读完了。
信心满满出战,抱着卫冕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的心态上阵。
一看题目,第一面有几题忘了。算了,把目标降低成拿A。
第二面,一看就觉得很容易,就慢慢细心的开始画、计算。
第三面,有点复杂,但是还应付得来,就慢慢去分析,完成了。

考试结束,知道很多朋友第一面死光光。还去揶揄他们。
过后已经朋友提醒,发现我好象第二题误会了一个句子。
那题10分,整张试卷20分,意味着那题占一半。
我看错的那个句子,是整体的关键,只要误会那个,一半的分数就飞了。
迫不及待,跑向老师,问个清楚。

接下来。。。


崩溃。
崩溃。
再崩溃。



心里只有一个念头:

我FAIL了。

我真的是误会了那个句子。
如果这样还好,我还有50分。

过后有人问老师第一面的答案。
老师讲出来。


崩溃。
崩溃。
再崩溃。



五题错四题。一题一分。

10+4=14。
20-14=6。

这个已经让我崩溃了。

后来看了答案。


崩溃。
崩溃。
再崩溃。



原本我写的答案全对,但是我竟然在考试结束之前改掉。

后来听朋友讨论,我最后一面又错一题。

算了算,最多也是10分拿2、3分。

呼~
枉我自封数学天才。
真的只是自封。没有真才实料。无法得到别人认同。

不敢再说我是天才。不敢再说数学考试没问题。








远处
一颗陨石
从天而降
陨落。

8 comments:

bIG BIg cRaB said...

erm....
mayb u too hv confident le...
but jz an ub test....
gambateh in ppt ba....

王民 said...

跌倒后站起便可

-迪珉

超群 JaCkSoN said...

没关系啦
数学一项是你的强项
所以呢。。你不用担心这样多拉
加油哦!

Anonymous said...

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Webcam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webcam-brasil.blogspot.com. A hug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不及格啊= =
别伤心,加把劲,下次会更好。

Lemon [BulB] said...

拜托...你这样就绝望吗?
我已经没有勇气去看我自己几科不及格勒!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咯。你还记得我吗?
其实数学没有捷径的。
我也曾经学过心算,不到一年。
他的确会有帮助。
我小学6年度在数学比赛拿奖由一半是因为它。

不过现在的我就像是个过气的老头子酱。
都只是维持在ok的程度而已。
不过我不曾灰心,努力做练习。
我想说的事,数学没有永远的赢家,只有练习再练习才会有成绩。
读nota也许有帮助,不过没有练习你是不可能考好成绩的。

不是想炫耀,只是想跟你分享。。。
要好好振作,准备下一个考试了。

阿凯 · 政彦 said...

大大只的螃蟹:
是罗。或许我太自信了。
下次好好的干!一起加油!

迪珉:
你终于来了~哈哈。谢谢。
我一定会站起来。

我的真心伙伴-超群:
诚你贵言~~
但是不能说不担心,还是要努力。

华女:
你啊你啊。下次考好来啦~~
看我们两个能不能同时站起来?哈哈

柠檬灯泡:
还没绝望到完。只是对自己很失望。
现在没什么了。要快快爬起来~
年中考要到了。你也加油!

韦见学哥:
韦见学哥,对吧?呵呵
赞成你说的,数学需要多做练习。
我会好好加油滴!
你也是啊!